我是,布莱泽梦女,希卡利单推人,迪迦舔食者,奈克瑟斯适能者,麦克斯手里的小汽车,艾克斯的耳机孔,赛罗的修行甲,虎子的红手套,梦比优斯的铲屎官!

《海的女儿》【环保版(不是】HE小甜饼

她时常仰望那片蓝天——透过比天空更蓝的海。

——

她是一只人鱼,和自己的家族世代生活在这片海域的深处。

深海茫茫无光,人鱼的宫殿是靠魔法照亮的,但小人鱼并不喜欢这样的光辉,她喜欢真正的阳光,那种让海面泛起金色涟漪、让沙滩闪烁细碎晶莹的光。

尽管母亲和姐姐都劝她不要离开深海,因为人鱼的魔法离地面越近越弱,如果她被浪拍上陆地,她们或许不能及时赶到,那样她可能会因为离开水太久而死去。

可她太爱海天一色的蓝了,那是只有在阳光下的浅海才能看到的景色。

为此,她时常悄悄离开宫殿,去近海的礁石上发呆。

礁石滩的附近有世界上最美丽的珊瑚,小人鱼常常看到有出海者来这里寻找珊瑚,只为了看一看它们绚丽的色彩,从那些出海者的交谈中,小人鱼了解到陆地世界和海底截然不同,人类正在经历着科技的革命,以后他们会造出越来越大的船,甚至可以用钢铁取代木头,再为船上装载能发射很远的火炮。

她觉得很新奇。

一位旅行者的书本掉入海中,她第一次知道还有这样轻薄方便的记录方式。看着书上那些插画,小人鱼第一次产生了要上岸去看看的念头。

她向往着人类世界的一切。躺在礁石上,小人鱼看着远方,幻想着她也坐上船只,去不同的地方……

有一天,她正靠着礁石小憩,海上突然风云变幻,一场海啸让不远处的船只触礁沉没,船员被海浪冲到了各处。

小人鱼竭尽所能救了一些人,其中有一个穿着华丽的衣服,似乎身份尊贵。她小心地将他放在沙滩上躺平,拨开他凌乱的发丝。人类的五官和人鱼有些不同,小人鱼看了一会儿,禁不住用手指戳了戳男人高挺的鼻梁。

男人睁开眼,吓了小人鱼一跳。她立刻准备逃走,可是男人的腿上划了一道很长的伤口,血水飘散在海水中,可能会引来猎食者。

小人鱼不忍心丢下他,只好迅速地用魔法帮他简单处理了伤口,可是由于离深海太远,小人鱼很快感到体力不支,匆忙回到了海里。

在水中下沉的小人鱼闭上眼,脑海中都是男人的面容——他蓝色的瞳孔,是那么漂亮。

自那之后,小人鱼经常远远地望着沙滩。信鸽已经将船只沉没的消息带去了远方,很快就会有新的船只来接他们回去。

船员们都说,王子毫发无伤,一定是有神明在保护。

小人鱼这才知道,原来他是位王子。

可王子只是笑笑,他并不相信自己运气有这么好,而且……那个模糊的影像在脑海中闪过,他总觉得是有人救了他。

船只离去了,也带走了一块珊瑚。

小人鱼看着再度恢复平静的礁石滩,不知道心中的缺损是因为什么。

随着时间流逝,来到这里观赏珊瑚的人越来越多,旅行者们也不再满足于看,而是跳下海去摘。近海漂浮着人类带来的垃圾,铁皮罐头划破了鱼类的鳍。

看着那些美丽的珊瑚被硬生生掰断,小人鱼感到了刺骨的疼痛,仿佛有人在一片片掰下她的鳞片。她想去阻止,可是她无法上岸,如果被发现鱼尾,也许好奇的人们会抓走她——这是家族流传已久的训诫。

在一次偷听中,她明白了人们开始大量采摘珊瑚的原因——国王迷恋上了珊瑚美丽的红色,他用珊瑚做了王冠、权杖、餐具,竟然还想要更多的珊瑚去做家具!

高额的赏金刺激之下,商人蜂拥而至,人类带来的垃圾堆满了礁石滩,有些甚至已经飘向深海。珊瑚大片大片地死去,往日纯净的海水充满泡沫,嬉闹的鱼群不见踪影。

更可怕的是,机油污染了水质,深海的魔力也被一同污染,人鱼们开始出现各种症状,原本光滑的皮肤上开始出现皱褶。

小人鱼日夜忧心,可王国离海边太远了,她无力阻止。

这是那位王子的国家发布的命令吗?

她不想相信。

她想去看看。

小人鱼来到海底峡谷,那里居住着一位女巫。

女巫呵呵冷笑,“天真的公主,难道你的家人没有告诉过你人类是多么残忍吗?他们眼里只看得到利益,就算整个大海的海水倒灌,也填不满他们欲望的沟壑。”

“但他的眼睛是那么纯净的蓝色,他一定不希望这片蓝色的大海遭到毁灭的。”

“你以为人类会在乎吗?”女巫语气充满嘲讽,“他们连自己的家园都不在乎!”

“如果当初我没有去救他们,珊瑚也不会被带走。”小人鱼陷入了短暂的沉默,“让我去解决这件事吧。”

“你怎么还不明白?”女巫皱起眉头,可当她看到小人鱼自责的眼神,她又改变了主意,“既然如此,你就亲眼去看看吧。”

“我这里有一瓶药水,可以让你的鱼尾变成双脚,让你的鳃变成肺。”女巫拿出药瓶,“药水的效力会在你的双腿重新泡在水中或开口说话时消失,如果你准备好了,就带着它和这把刀去吧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小人鱼拥抱了女巫,“我一定会找到拯救海洋的办法!”

女巫苦笑着看她离去,摸着自己的鱼尾——那曾经也是一双美丽的腿。

 

因为长期偷听旅行者们交谈,小人鱼对陆地的了解还算全面,所以尽管不能说话,她也没有遇到太大的阻碍。

她带着一株七彩的珊瑚去了王宫,成功地见到了国王。

国王非常开心,肥胖的身躯抖动着捧着珊瑚爱不释手,眼睛里射出贪婪的光。

小人鱼用图画告诉国王,如果继续这样下去,珊瑚很快就会灭绝,希望他能限制民众对珊瑚的无限度采摘。

国王的胡子竖了起来,“看在你进贡了如此美丽的珊瑚的份上,我饶恕你的不敬,七天之后,我要你带着船队去捕捞这种珊瑚!不然就立刻处死你!”

看着国王,小人鱼恨得牙齿痒痒。

为了防止她逃跑,国王让王子时刻跟着她。

王子的眼睛依旧很蓝,但相比于之前,失去了一些光彩。

小人鱼有很多问题想问他:

是你带走了第一株珊瑚吗?你知道我的族人正面临着人类带来的灾难吗?你知道……是我救了你吗?

但她不能说话。

王子带她在城市中游览,小人鱼看到了人类的繁荣,也看到了他们的繁荣是建立在污染天空、砍伐树林、掠夺海洋的基础上。

因为国王喜爱珊瑚,所以民众也开始使用珊瑚制品,大街小巷的人们身上都有珊瑚的配饰。

王子却没有,他告诉小人鱼,他很自责当初带回了那株珊瑚,使得那一片海域的珊瑚几乎灭绝。

小人鱼暗想,或许救他还是值得的。

他们在一起度过了几天愉快的时光,但小人鱼并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——也许王子会是一个好国王。

来到陆地的第六日夜晚,小人鱼决定进行刺杀。

她来到国王的寝殿,却听见一声惨叫——国王头顶的珊瑚吊灯掉了下来,砸坏了地面,也砸穿了国王的头。

她被捕了,因为她的身上带着刀。

按照律例,死刑犯处决前可以提出一个愿望,小人鱼要求坐一回船出海。

王子答应了她,出于某些原因,他没有给她戴上枷锁,但是护卫队的枪口仍旧指着她。

船只漂泊在海上,顺着小人鱼的指示来到了礁石滩。

小人鱼指着那些泛着泡沫的垃圾,看了看王子。

他像是明白了什么,朝小人鱼点了点头。

小人鱼手心一凉——王子把她的刀还给了她。

他们对视着,王子蓝色的眼睛恢复了往日的清澈。

原来他已经知道了。

锋利的贝壳刀抵上王子的胸口,他没有抵抗。

跳进海中之前,小人鱼决定用真实的模样和他道别,所以她开口道,“你的眼睛颜色很漂亮,像我最爱的那片天和海。所以,不要让它失色,好吗?”

来不及看他错愕的表情,小人鱼的双腿在下落的过程中逐渐变幻成鱼尾,又没入海面。

 

回到海底,小人鱼一刻不停地寻找能让海洋魔力恢复的方法,逐渐让海洋恢复了生机。

近海再也没有人破坏生态了,新上任的国王不准任何人再去那片海域采摘珊瑚,还组织人手去回收那些人类带去的垃圾,海水逐渐又变得清澈。

每当小人鱼想起那双蓝色的眼睛,她就会浮上浅海,看一眼那片金色的沙滩。

她的身后,是同样蔚蓝的大海。

她是海的女儿。

 

【后记】【现在是撒糖时间!】

年轻的国王失踪了!

护卫们找遍了城镇,没人注意港口少了一只小木船。

国王划啊划啊,终于划到了记忆中的礁石滩。

他远远看到礁石旁的身影,连忙下了船,踩着礁石艰难地往前走,然后掉进了水里。

被小人鱼推上石头的时候,国王已经喝了一肚子水。

不过他笑得比谁都开心。

 

 


评论(1)
热度(14)

© 黑色大呲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